[推甄攻略] Q&A (理工科系適用)


關於推甄不可不釐清的事情

#20180917 更新9,10題問題
#20180929 根據來信,更新11,12題問題
#20190602 繼續根據來信來更新
歡迎大家利用下方連結詢問我問題~


推甄Q&A
1. 轉學生可以推甄嗎?
我是轉學生,我也推甄成功了,
代表轉學生可以成功的推甄,
但要注意的是,他們規定要的專業科目必須要有修過,
否則第一階段書審過了,口試也是會被電慘慘


2. 主修科目被當過了(已重修過),還可以推嗎?
經過詢問同學,同學說,只要有通過要求的專業科目,
推甄就沒問題了,若專業科目沒有過的話,
可能書審的成績會比較差一點。


3. 推甄當天要注意的事情?
推甄(面試)當天需要注意
1. 儀容
2. 口調
3. 心情
4. 口試問題準備是否充分


4. 教授除了問專業科目的問題 還會問些什麼?
對於什麼樣的研究方向有興趣?
(可能會照著你的自傳的方向走


5. 學長班排如何

就中興大學機械系來說
以我蒐集來的資料建成表如下附連結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7年推甄榜單

6. 需要英文(例如:多益)的成績嗎

就我報的學校之中,只有清大有要求要”語文成績”,
我是暑假(2017/08/27)去考取多益考試的,
分數為600分,以結果論來說600分這個分數沒有影響我錄取與否。
另外補充一下,跟我比較熟的教授聊天表示,
教授們希望多益成績500以下的就不要放到備審資料裡面了
多益成績至少要有550以上才可能會有加分效果


7. 可以一次報名兩個同學校的科系嗎?

可以。但要注意面試的時間是否相衝
台大清大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因為他們都不需要面試,
而有些學校會規定說不可以同時報名兩個科系,這個要詳細看清楚簡章
對於成大可不可以報名兩個科系
答案是肯定的
我有認識的朋友
報名了成大機械固力跟成大航太
且面試是同一天
很湊巧的
成大機械的面試是上午
成大航太的面試是下午
他很幸運的兩個科系都可以面試到
但也是會有那種衝時間的面試
所以一切以簡章與試場公告為主

#補充:
我下一屆學弟更猛,在108年成大面試當天,一天面試了四個科系
他有技巧性地利用一個小撇步
>>晚報名>>晚面試>>可以藉此預估該科系的面試時間

8.成大固力組需要附上推薦函嗎?

不需要附上推薦信喔~
成大固力組依照簡章內容與我去年實際的操作過程中
是不需要推薦信的


9.推甄台大(應力組)的時候

學校有說要繳交就學計畫書這一項
請問是繳交什麼資料呢?
我繳交的是讀書計畫喔~
就學計畫=讀書計畫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esisterebbb.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_23.html

10.自傳、讀書計畫、獎狀證明那些資料到底怎麼上傳呢?

推甄的上傳系統(每校不一樣)
網站上面都有一步驟一步驟的教學
按照網站上的教學逐一上傳檔案即可


11.專題上需要有指導教授的簽名嗎?因為大部分校系都沒有明確規定

我個人是有在專題上的封面讓教授簽名
並且用掃描的方式製作成電子檔案
這部分一樣是要按照不同學校而有不同作法
但我個人認為有簽名總比沒簽名好XD


12.有些學校會要求寫修課分數
但如果他要求的那門課 我沒有修
分數那欄 要怎麼寫呢?
直接空白還是?

以成大機械乙組(固力組)為例
他所需求的“基礎科目”為

1.靜力學
2.動力學
3.材料力學(一)
4.材料力學(二)
5.工程數學(一)
6.工程數學(二)

“相關科目”為

高等材料力學
機械振動學
有限元素法
應力分析
工程數學(三)

先說說我的情況~
“基礎科目”這部分我剛好都有學習到,所以這部分的分數我如實填寫
“相關科目”這部分,剛好我任何一個都沒有修到,所以我在表格內填寫“---”
若今天有可能工程數學(二)不小心被當掉了
那這個時候可能需要寫被當掉的成績(如果還沒重修好的情況)
如果是因為一些緣故沒有修習到“基礎科目”的話可能需要注意一下
這部分我有跟中興的老師確認過
若該科目為“該系所必看科目”(通常是打星號的科目)
若該科沒有成績
則可能會很大成分的影響你推甄的成績
(也就是所謂的該科目沒成績,基本上錄取希望很小
但這也有可能是中興的情況,其他學校不一定
我手邊也沒有相關資料可以告訴你沒有成績就一定不行

更新:就學弟在成大機械自控組的回報
自控組在推甄的時候要求『電子學』成績
但他因為時間規劃沒有在大三下之前去修習電子學
導致沒有電子學成績
但他真的對自控組很有興趣
所以報名了成大自控組
在沒有電子學的情況下
目前第一階段有順利通過
後來也有正取(可能因為他的系排名很前面的關係)



另外,如果沒有修習到“相關科目”的話
影響相對來說比較小

13.推甄的推薦信通常是每位教授都可以幫忙寫嗎?
還是要有特定的教授才可以寫??

理論上是每位教授都可以拉
但是以推薦信來說
他是要讓未來的教授多多認識你的一種方式
所以找“比較認識你“的教授比較有優勢
(教授說不定會在你的推薦信寫上不少好話
(如果不熟的教授可能就比較不知道要幫你寫什麼


可以指定同位教授寫多封學校
老師一般來說不會拒絕
(基本上他們也只是複製貼上而已0.0
(然後改改學校名稱

14.台大推甄報名的時候,繳交帳號是要多個嗎?

對的,一個帳戶報名一個“所”
如果要報名兩個“所”,要申請兩個帳戶

15.交大推薦信申請人當初是手寫還是打字的

推薦信的部分可以跟教授討論一下
每個教授可能都有不同要求

16.如果推甄有幸上了A學校,跑去A學校找教授
然後過幾個禮拜B學校上了,再想跑去B學校,這樣會不會被黑?

痾...這個問題很好,如果是在跟老師“簽約”之前
換教授是比較容易的
如果已經“簽完約”的話
那可能要跟簽約的教授溝通清楚才行
教授其實也是知道學生會有這樣的行為
不太會怪罪學生的
但有一點很重要
一定要讓教授知道“你想要離開這個實驗室去別的實驗室”
不然到時候教授找人找不到的時候
教授可能會一肚子氣

預祝大家推甄成功
推甄相關文章連結:

[推甄攻略]13分鐘了解推甄時間軸
[推甄攻略] 01推甄概述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2基本假設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3自傳撰寫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4讀書計畫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5台清交成學校推甄資料小細節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6面試攻略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7面試小細節
[推甄攻略] Q&A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技巧一:如何盡可能的認識研究所老師?
[推甄攻略]技巧二:如何找老師面談?
[推甄攻略]技巧三:ptt搜尋法
[推甄攻略]推甄選老師的策略性問題(機械系適用)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7年推甄榜單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8年推甄榜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