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攻略] 01推甄概述 (理工科系適用)




大致上推甄的行程如上圖所示(高清版)


在看文章之前先說說我的推甄成績好了
站長我就讀中興機械103級(中字輩XD
大三下結算時
當時班排第三
系排第七(系上%數是6.4%)

台大
應力固力 備三(最後備上,但放棄)
機械固力 備五(最後備一,WTF)
清大
動機固力 備七(最後備上)(最後選他)
交大
機械固力 備五
成大
機械固力 正20

原本我預估我台大會上的說
沒想到只有備一QQ
由此可知在校成績真的很重要~~~

而在推甄之前
我想先請學弟妹先知道
理工科系推甄的基本兩個假設

1.系排名就是一切
2.教授只有十分鐘看備審資料

詳細說明文章(詳情按此)

推甄的時間總表大致如封面圖
這是我2017年推甄所繪製的時間表
因為我只推甄台清交成
所以中字輩的學校我沒有附進去
時間上是大同小異的~

另外關於推甄的準備時程
我的建議是大致如下

九月的時候:

1.去各個招生網站下載推甄簡章
並詳細閱讀招生所需的資料

2.開學的時候勞煩教授寫推薦信
請用恭敬的態度去找教授
而且盡量找自己比較熟的教授

3.開始準備基本的備審資料

a.自傳(詳情按此)
b.讀書計畫(詳情按此)
c.掃描文件
(歷年成績單、名次證明、獎狀、參賽證書)
d.專題企畫書
(封面+內容切勿超過12頁
教授沒有這麼多時間看一份報告
)

對了歷年成績單有空的話
在該校特別強調的專業科目上
塗上螢光筆,這很重要~

十月

1.網路報名成功,並開始繳報名費

2.在網路上上傳資料
(台清交成之中
只有交大要求寄送紙本備審資料
請詳加注意寄送時間,要用限時掛號)
(交大只有四天的繳交資料時間
請學弟妹們多加注意)

#台清交成學校推甄資料小細節 (理工科系適用)

3.準備面試或考試要用到的知識

建議準備到可以去考研究所的程度
因為教授會問什麼很難說
基本上是看心情
但大部分考的是專業科目的知識。

另外,有一個好消息是
台大清大不用面試,100%備審資料,
所以不想面試的學弟妹們,
好好衝刺自己的班排吧~~

成大交大需要面試,而特別的是,
交大機械的固力組
需要在推甄的時候進行筆試

這是需要注意一下的~

#面試攻略
#面試小細節

十一月
1.等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

#中興大學機械系榜單107
#中興大學機械系榜單108

2.正取生報到(網路/親臨)

台大清大皆是採取網路報到
交大成大比較特別
親自跑到各個系的系辦辦理報到

3.選老師~

首先先參考如何找老師面談這篇文章

雖然理論上來說,
在選擇報名組別之前
就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研究目標
才會選擇什麼樣的老師
進而選擇組別
但這是個策略性問題(詳情點此)

所以我們反其道而行
先決定組別,再決定老師~
在確定有學校,或者備取必定備上之後
可以開始看看錄取科系的老師
最近正在在研究什麼
那如何盡量認識研究所老師呢?(點此)

另外如果要去ptt上找尋資料的話
這邊有一個ptt小技巧供大家參考

建議的觀察方向為

首要:教授近五年的研究計畫為?
次要:教授的實驗室網站研究方向為何?
(實驗室網站通常4-5年才更新一次
所以其實不太準確)

十二月
1.到各校開始找老師面談,
並記得簽訂指導教授同意書
[建議一放榜就去找老師,
到後期(一月)很多好老師都會被搶走]

一月
1.繼續找老師
2.等寒假耍廢~
3.可以開始規劃春節要去哪裡玩了



常見問題Q&A




預祝大家推甄成功
推甄相關文章連結:

[推甄攻略]13分鐘了解推甄時間軸
[推甄攻略] 01推甄概述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2基本假設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3自傳撰寫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4讀書計畫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5台清交成學校推甄資料小細節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6面試攻略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7面試小細節
[推甄攻略] Q&A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技巧一:如何盡可能的認識研究所老師?
[推甄攻略]技巧二:如何找老師面談?
[推甄攻略]技巧三:ptt搜尋法
[推甄攻略]推甄選老師的策略性問題(機械系適用)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7年推甄榜單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8年推甄榜單

留言

  1. 感謝你的文章,非常有用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分享 對於我在推甄上面給我很多幫助

    回覆刪除
  3. 你當初是9月才開始做備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大約8月初陸陸續續就有開始準備備審,8月底已經完成約50%以上,供您參考

      刪除
  4. 學長有甚麼特殊學經歷嗎?
    系7備上台大清大感覺很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什麼特殊經歷,班排系排比較前面一點就比較有機會,詳細可以參考以下https://esisterebbb.blogspot.com/2019/03/108.html

      刪除
  5. 學長妳好 學長文章幫助我很多
    請問備取找老師的情形是不是都很吃力
    像以台大機械系而言是機械系學生第一志願,多數正取會去讀,好老師都被搶完了,等備取備上是不是就找不到好老師甚至只能挑地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個就是現實層面的問題,好的老師或者是說教學風氣較佳的實驗室當然是搶手的,備取找老師當然會有一定的挑戰,我當時也是部分備取部分正取。你可以先找好想要加入的實驗室,先去問看看老師可不可以讓備取生先行與老師面談(通常是備取1~3老師才願意,備取太後面的,有些老師可能會等到你輪替到了才願意與你面談),若備取名次較後面也不要太傷心,換個角度想想,你比“參加考試入學”的學生更有時間的優勢,雖然第一志願的老師已經被選完了,你還有第二第三志願的老師可以進行面談,有時候現實層面就是這樣,可能需要有一點心理準備。

      刪除
  6. 謝謝學長,目前就是應力所找到不錯的教授,機械所熱組備取3落在可能上跟不會上的區間,而台大只能報到進入一個所、另一個會無條件放棄。
    是選擇應力所找好不錯的教授,還是機械所可能備上找正取生剩下的教授(可能採到雷),讓我有點頭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祝你有一個好的推甄結果~

      刪除
  7. 想請問一下,有些我認識的學長姐說還要附上自己的研究計畫,想請問您當初有附上研究計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有附上研究計畫
      詳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esisterebbb.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_23.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心靈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