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攻略] 02基本假設 (理工科系適用)

假設前提


基本上我會建議理工組的推甄
我會建議先假設有兩個潛規則
(文組推甄潛規則不一樣,不適用這兩個)

1.系排名就是一切,在校成績占一半


圖一 理工組的推甄成績占分比(推測)

以上推測的占分比
是由我與我身邊的朋友資料
加上ptt文章觀察出來的心得

不一定正確,但有一定的參考性

事例:
1.我系排6.4%,
我在清大固力輸給系排在我後面的同班同學
(推測與專業科目成績有關,我工數有點差)

2.我與系上另一位同學一同參加一個比賽
他把整本比賽企劃書PDF都上傳給老師看
但我只有上傳比賽的參賽證書而已,
最後成大機械固力我的排名較他前面許多
(我推測其實參加比賽、英文證書、社團
大型活動等,對於理工推甄沒什麼幫助)

題外話~
(社團、實習、大型活動等等
聽我企管系的同學說佔推甄的比例蠻多的)

2.教授只有十分鐘看備審資料

要知道,教授平時很忙的
教授並沒有太多時間看一位同學的備審

我們來試算一下教授有空的時間~
就交大機械乙組的推甄時間來說
2017年推甄總共有75個人報名成功
從收到學生的資料,到同整公布到網路上
有兩個禮拜
取禮拜一到禮拜五為正常工作時間
一天8小時,一週40個小時
一週中有約12個小時給研究生
2個小時團體meeting
10個小時上課大學部與研究所的課
8個小時的期刊閱讀
(~~~以上為粗略估計~~~)

一個禮拜不到8個小時可以看
兩個禮拜約15個小時
若要校閱所有個人資料審查表
算一算
平均每個人分到的時間只有十分鐘
所以備審資料不要寫得太冗長

建議需要準備的備審如下

1.自傳 300 字版本一份 600 字版本一份
2.自傳 + 讀書心得不超過1000字為主
3.專題企畫書封面+內容切勿超過12頁


預祝大家推甄成功

推甄相關文章連結:

[推甄攻略]13分鐘了解推甄時間軸
[推甄攻略] 01推甄概述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2基本假設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3自傳撰寫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4讀書計畫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5台清交成學校推甄資料小細節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6面試攻略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 07面試小細節
[推甄攻略] Q&A (理工科系適用)
[推甄攻略]技巧一:如何盡可能的認識研究所老師?
[推甄攻略]技巧二:如何找老師面談?
[推甄攻略]技巧三:ptt搜尋法
[推甄攻略]推甄選老師的策略性問題(機械系適用)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7年推甄榜單
[推甄攻略]中興機械108年推甄榜單
[推甄攻略]就業後回來讀研的那些事

留言